关于自然教育
当前位置: 首页 > 自然教育 > 关于自然教育 >

    咨询电话:4000 247 281

    扫码关注爱必立®公众号
    可在线报名及了解更多活动更新

  • 爱必立自然教育公众号
关于自然教育
什么是自然教育
什么是自然教育

什么是自然教育? 自然教育是一种系统化的教育方法。其内容包含个人能力发展和个人与世界的联系。 自然是丰富的信息宝库; 自然有最多的智慧,给人类无穷无尽的灵感; 自然有富

 

什么是自然教育?
    自然教育是一种系统化的教育方法。其内容包含个人能力发展和个人与世界的联系。
    自然教育是一个鼓舞人心的过程,它以自然为媒介,给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提供学习知识、发展能力、塑造品格的机会。
    自然教育的核心理念是将儿童及青少年带回自然,用符合孩子天性的方式,培养、恢复他们的学习兴趣、学习能力和创造力,发展自信、自立、自强的综合素养;并以自然为媒介,通过对自然的认知和相处,了解人和环境的互动关系,提高人的环境意识和环保知识,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。
    自然教育的准则一:自然教育是一种系统化的教育方式,它不是一次性的或偶尔进行的,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。
    自然教育的准则二:让孩子融入自然、了解自然、爱上自然。最大限度利用自然环境,促进人与自然、人与人更好的相处。
    自然教育的准则三:让教育符合孩子智慧发展的规律。以学习者为中心,用符合孩子天性及年龄特点的形式为孩子创造更多成长的机会。
    自然教育的准则四:自然教育利用自然体验、自然探索及环境保护等活动,通过自然学习法、小组活动、引导反思,促进参与者全面发展。
    自然教育的准则五:自然教育活动须满足尊重多元文化、社会及环境友好、不让自己及他人涉险、远离宗教及未成年人保护。

自然教育的意义
 
    我们所指的自然包含两层含义:美丽的大自然和人类智慧发展的自然规律。
    
    自然教育对个人的意义:
    自然是孩子成长的重要环境,人类很多能力是在与自然相处的过程中获得的。现在都市生活环境的变化,导致很多孩子远离自然。因为缺少大自然母亲的哺育,很多孩子具有自然缺失症,具体表现为:电子产品依赖、任性、不关注他人感受、缺乏主动性、缺少意志力等。
    我们在对孩子成长环境的营造过程中,往往因为不了解孩子成长的自然法则,在培育过程中出现过渡或缺失的地方,导致孩子出现缺乏创造力、不喜欢学习、学习效率不高等现象。
    自然教育正是通过系统化的培育方法,带领孩子回归自然,用符合孩子成长规律的培育方法,帮助孩子建立面对一生挑战需要的能力。
 
    自然教育对社会的意义:
    人和自然的疏离,会导致人对环境问题的忽视,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,如乱扔垃圾、不遵守交通规则等。环境问题80%是人的问题。要改变我们的生存居住环境,必须从教育着手。热爱自然、尊重自然是关于人和环境关系营造的开始。通过自然教育,让我们努力营造一个对人和自然充满善良的世界。
 
是不是带孩子到户外就是自然教育?
 
    最近几年,自然教育这个词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。很多人认为带孩子到户外去参加农场采摘、户外露营等户外活动,就算自然教育。当然,这些活动对孩子成长也会有帮助,但如果缺乏系统化的培育手法,就只能称之为自然体验而非自然教育。如果在自然体验活动中违背了自然教育的伦理观(比如随意捕杀野生动物),就和自然教育背道而驰了。
    和自然体验的不同是,自然教育是建立在教育学、心理学、行为学、生态学、环境学基础上的系统化培育方法。有明确的培育目的、培育理论、培育方法和培育技术。
 
自然教育的发展
 
    在美国、欧洲、日本等国家和地区,自然教育已经经历了1个世纪的发展。政府、社会机构及家庭都十分重视孩子的自然体验和环境教育。在很多国家均有环境教育的立法。在全球范围内,自然教育大致分为三类:关于自然的教育(了解自然)、为自然的教育(保护自然)和在自然的教育(人的能力的发展),各机构可能侧重点不同。
    
    目前中国环境问题和教育问题是民众十分关注的两大热点问题。而自然教育,正是这两大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法。因此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自然教育。很多的民间机构开始将一些国外的培育方法引入到国内,而政府也在推动环境教育立法。
    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了解自然教育、关注自然教育和重视自然教育。但目前自然教育在国内的局限是,虽然人们认识到自然教育很重要,但自然教育到底是什么?国内自然教育的推动者大多是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机构、农场主和旅游地产开发商,各机构对自然教育的解读也各不相同,大多是带孩子了解一些自然知识,帮助孩子建立环境意识。较少有专业教育机构深度研究这一领域。

中国特色的自然教育
 
    由于社会文化及价值观的差异,国外的自然教育体系直接放在中国会遇到很大的挑战。中国应该有适合自己文化背景的本土自然教育课程体系。
    中国孩子由于教育和生活环境的原因,我们的自然教育应该包含以下四个内涵:
     1、自然而然的教育(让教育符合孩子智慧发展的规律,提升孩子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)
     2、关于自然的教育(发现自然的美和完美、从而发自内心的热爱);
     3、在自然的教育(在实践中发展生存技能、生活技能、团队能力及领导力);
     4、为自然的教育(对自然的尊重及对他人的考量,共同营造更美好、更善良的世界)
     中国的自然教育应该均衡学历教育和家庭教育,成为学历教育和家庭教育必要而有益的补充。为学校和家庭扩展培育环境、丰富教学手段、完善教育体系,促进教育均衡发展。
 
爱必立和其他自然教育机构的不同
 
    爱必立作为专业从事体验教育、探索教育1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,在深度研究了全球不同自然教育机构的教育体系后,提出了回归自然、综合发展的道路。在了解自然探索自然的过程中发展孩子的能力,在发展能力的同时协同改善人与世界的联接。
    爱必立更希望通过专业的教育技术,改变中国目前的教育现状,推动建设更美好的世界。
    爱必立®自然教育为学校、机构、景区和家庭提供先进素质教育技术。包括4~18岁儿童及青少年自然教育解决方案、自然营地规划设计及运营托管、学校自然教育解决方案、自然教育课程设计、自然教育师资培养等,鼓励更多的人们参与到青少年教育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来,共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。

爱必立自然教育的四原则:

    丰富知识,培养能力、塑造品格和服务社会。
爱必立®自然教育是一家推广自然教育与探索教育的社会企业。我们希望通过创造自然、安全、快乐、友善的学习环境,实践以人为本、师法自然、自主学习、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活价值。
首页
关于我们
关于爱必立®
自然教育基地
新闻动态
教育资讯
爱必立动态
自然教育
关于自然教育
经典活动
行业支持
师资培训
营地规划设计
课程输出
品牌支持
生态保护
原生物种关爱计划
野生动物救助
栖息地保护复育
绿色可持续生活
自然生态影像记录
精彩回放
查看图文
查看视频
加入我们
加入会员
加入志愿者
联系我们
蜀ICP备15022445号  四川省爱必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(社会企业)版权所有